醫學人生──生命戰士

三個多月前的一個星期六下午,我應邀參觀一個私人畫展;舉行地點非常特別,是在伊利沙伯醫院大堂。畫展的主人翁是我的病人──亞萍。由紓緩組的員工和腫瘤科醫生們合力助她完成多年的心願。場地佈置得體,在大堂一隅設有小舞臺,前面擺著花籃,作品一幅幅釘在幾塊大板上。安排程序也不馬虎,有招待賓客的、有專責攝影的,亦有司儀介紹此次活動。亞萍當日精神飽滿,穿梭於賓客間,完全不像一個病入膏肓的病人。在畫展中我得悉她最近成為基督徒,我為她感恩。

今天不幸的消息傳來,從亞萍媽媽得知她已安息主懷。亞萍短暫的二十五年人生,大部分時間都活在病痛中;十四歲那年,發現患上紅斑狼瘡症,自此她經常進出醫院,定期驗血,每天服藥,完全無法過一般少年人的生活,遑論上學。大多數日子,她都躺臥在病床上,這時候她愛上繪畫,把自己的情懷抒發在畫紙上。

四年前的一天,亞萍由一位醫生轉介來我診所;主要是半年來大便次數增加,糞便帶黏液,甚至間中有血。經過腸窺鏡檢查及電腦掃描,很快便確診是乙狀結腸癌;腫瘤也不小,細胞分類也是極惡的。經過評估,很快便安排手術把腫瘤割除,之後她獲安排到伊利沙伯醫院腫瘤科接受化療。醫生們費盡心思,要在化療藥物和對抗紅斑狼瘡症的藥物中,取得平衡,因這兩類藥物是有對抗性的。她好不容易捱過了化療的日子,不久又發現上腹有腫塊;檢查結果是肝臟又長了腫瘤,估計是腸癌擴散去的。幸而發現腫瘤只長在肝臟左葉,便把左葉切除。手術雖然成功,但是她也明白在世日子不多,便努力完成心願──開畫展。最終在各人協助下順利完成,而她的生命亦隨之劃上句號。

亞萍實在是個年青、堅強的生命戰士,雖經多次磨難,仍不放棄夢想。比對今天一些青年人,緃有健康身體,卻不珍惜;縱情放縱,甚至吸毒、酗酒,令人惋惜!

「求你教導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,好使我們得著智慧的心。」(詩篇90:12,《聖經新譯本》)

杏林園丁/外科

*刊於2017年8月28日《am730》
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