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學人生──「醫生,我膝頭又腫又痛!」(一)

骨科病徵之中,最常見亦最重要的,可說是「痛」;其他包括了腫、麻、無力、運行不順等。今天又腫,又痛的部位,最常見是膝關節。

膝關節常在籃球、足球運動中受傷,除了痛,幾個小時內腫起來,通常都是關節內因韌帶、半月板撕裂而出血。兩、三天後才腫起,是創傷後發炎,引起關節滑液積聚而成。

沒有意外受傷而腫痛,是關節炎所致。關節炎可以由外來細菌感染,免疫病的類風濕性關節炎、滑膜炎、尿酸或退化性關節炎等引起;各有不同的徵象,其中最常見的是退化性關節炎。

膝退化性關節炎(degenerative osteoarthritis of the knee) 或稱磨損性關節炎,是膝頭用得太多,關節開始損壞而有的;老多於少,女多於男。除了關節生長不正常者之外,最多是老年人的退化性關節炎。其次就是創傷後、身體過重、走樓梯太頻繁或運動員(如足球員、長跑運動員、單車運動員等)的提早退化。退化了的膝關節會痛,走平路痛,走樓梯更慘,而向下走通常比向上走差,可謂「步步為艱,寸步難行」。關節對此作出的反應,就是產生大量滑液,由幾毫升至一百毫升都有,於是膝頭就腫了。故此,有「膝頭大過髀(大腿)」的說法。

除此之外,關節有響聲、磨擦音,關節開始歪曲(向左右歪),不能完全伸直或彎曲,運行不順,好像內裡有東西頂阻,走路不穩,好像腳軟要跌倒等,都是常見的膝退化性關節炎病徵。初期是軟骨退化磨損,慢慢下來,就連硬骨都壞了、變形了。此時,照X光就可以覺察診斷出來。

「你趁著年幼、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、就是你所說、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、當記念造你的主‧不要等到……看守房屋的發顫、有力的屈身……人怕高處、路上有驚慌……」(傳道書12:1-5,《和合本聖經》)

半兵/骨科醫生、表列中醫

*刊於2018年5月28日《am730》


發表留言